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第13個故事》之讀後心得〈編號:NO.053〉

就像作者所說的,我真像個「幽靈讀者」,每每從書中移回現實世界時卻覺得它是那麼的不真實,只有回到書中才是那麼地肯定。作者所描述的情結非常細膩,常常身陷她的情結當中,甚至化身為主角替她緊張、擔心;穿越時空親身歷險當時的劇情,以及揭開ㄧ幕幕的場景溫馨、震驚、驚駭、悲傷...。雖然他們的舉動讓人匪夷所思、心存疑惑,但作者筆下所描述的卻又是那麼的真實;這真的是故事中的故事,情節看似繁雜,卻是緊扣的,直到真相大白卻又是那麼的跳動,真像是墜入情網中,欲罷不能、難以按撫的心情。

試想,如果真有這些情形存在社會的話,那是多麼地恐怖!在父母都有精神疾病之下,小孩的教育怎能會完好!更何況兩個小孩也都有精神疾病。對這整個家族而言,他們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並不去在意他們的行為已違反社會的倫理,他們的認知裡大概只剩「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吧!這種情形之下,導致錯綜複雜的關係。
或許每個人生來就是個謎,拼命地追求未知的自己,問著如何出生、從何而來等等...,這些都只能靠別人來告訴你;但溫特女士的一生卻都是靠多種故事來偽造自己,因他不該存在這個世界裡,拼命地躲藏,不讓人發現他的身世,這真的很辛苦,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才願意鬆手,也教人心酸。

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悲傷,雖然輪闊、大小、重量各異,但悲傷的顏色對我們每個人都是ㄧ樣的。如何度過它,化悲憤為力量就需要看個人了。如果我是書中其中ㄧ人或許我會崩潰,無法自我;但活在什麼都不知道的世界裡是不是就是好?用太多的謊言去搪塞、填補這都是很容易戳破的,儘管它是那麼的真實、逼真,但往往真相總是讓人難以至信。

在瑪格麗特一步步追尋故事的真相時,她的心情明明就是那麼的複雜,可是當大家都好奇這個溫特女士的身世,她就像背負著國人的責任,要追求事實的真相,好有個交代;但反而她也替她自己找到真相,或許只能說冥冥之中有安排吧。

故事中的情節錯綜複雜,又是細膩,讓人細細的品味,好似在讀一本自傳又好似一本故事書,作者讓人身在不知好處,可是又不失真,讓人讀了又讀,每次的感觸又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