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

《北國性騷擾》之觀後感想〈編號:NO.004〉

這次我觀看的影片是「北國性騷擾」,裡頭劇情改編至真實故事-裘絲艾米斯坎
坷的人生。影片中非常明顯的就是在性騷擾的這部份,另外也參入了相關強暴
的情節在其中;不管如何,一再皆顯示出女性於職場上的生存都面臨男性的歧
視與壓迫!在現今社會中,訴求的是男女兩性平等分權的時代;欣賞這部片子
讓我看見在轉型之初,那時男性可能認為自己本身的權威形象及工作的領域遭
受侵犯,進而對於加入其中的女性做出不堪的動作、行為。由於當時女性為了
保住飯碗只得選擇保持著息事寧人的保守態度去默默承受著更是大大助長了這
股風氣 ‥女主角裘絲的出現並勇於對不公平的之處走向司法途徑解決,我相信
是需要很大的決心和勇氣!在法庭上,當事人本身的交友行為、言行舉止都像
是用放大鏡審視般放大在眾人面前也成為審案的參考值之列;這樁看似無望的
案件,因為有裘絲的堅毅和堅持而最終感動了眾人獲得相挺,也因如此而已伸
張更成為影響全世界的女性福利、保障安全的工作環境。這些需要感謝的是不
分男女老少而願意走出來面對並支持裘絲主張的人們;另一方面,我們可以看
到「強暴案」對於受害者的影響有多大!幸運的像片中女主角裘絲個性堅毅在
掙扎之後,還是願意生下小孩並盡所能的提供其長大的環境,甚至為了讓孩子
有健康的心靈成長空間選擇不怪罪其出生也隱滿了因何而生,我覺得真的很不
容易;反之若是受害者無承受如此巨大的創傷時,可能選擇以自殺一途結束生
命或是生下孩子後將其當做加害者的替身出氣,我認為孩子在這樣情況下長大
面對本身的自卑害加諸在身上的傷害也易使其對社會懷著報復之心造成社會亂
源。但是不管是哪一種情況,皆非我們所願意見到的。除了加強人民本身正確
的性知識來保護自己的身體外,也要注意自己的穿著打扮避免使人會錯意讓人
產生錯誤的侵犯念頭,另外政府也應該在法律條文中做規範!
在這邊我想分享一下裡頭我最喜歡的台詞:
當你身邊的人遇到困難時,你可以做的是挺身而出、去幫助他,而非去看結果
好壞來選擇,起碼要做到站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