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之讀後心得〈編號:NO.052〉

上帝創造了各種不同的人,不論面貌、身材、膚色、個性都各有不同,在組織也好社會也罷都需要各種不同能力、個性的人來分工合作,發揮各個的長處使這個團體能繼續運作,一開始大家都了解自己的個性與長處嗎?個性通常不會這麼容易看清,所以有時常會陷入迷惘,失去自己所追求的目標。

人們的生活裡總是會互相比較,學業、成績…,大多台灣家庭在乎與關心的是小孩成績單上的成績與排名,很少會跟小孩討論問題在哪裡,認為成績單就可以證明一切,它代表著小孩上課認真與否、也代表著品行、學習精神與態度,有誰能在意小孩是否真的吸收了或學到了什麼嗎?有些收穫不在終點只在過程,你有跟他參予了他的過程嗎?那薄薄的一張紙真的就能讓你足夠了解小孩在學校所發生的所有事嗎?等到出社會時又有誰會去在意那張成績單,要的是你的學習態度、專業能力與團隊精神,現在想想那張紙真的有這麼重要了嗎?!。

你,了解自己嗎?你,是什麼人?每當問了自己相同的問題時總會陷入自己的迷惘,因為我感覺已經失去了我ㄧ開始所追求的目標,甚至在想我當初為什麼會選擇這個科系?這個科系真的適合自己嗎?對他有興趣嗎?以後是否會繼續從事這個行業?那時懵懵懂懂的並不知道自己需要什麼、想要什麼,也不清楚自己的個性,直到最後才決定從就業機會的多寡來決定,而現在因該問問自己內心真正的感受,而不在是聽從社會的潮流來決定自己的未來,未來掌握在自己的手裡,看自己如何把握與爭取。

了解自己有助於找到自己適合的方向,更不該在未嘗試過的路劃上禁止通行的標誌,當了解自己的優缺點後更應該想如何去運用你的優點,盡量把事情做到完美,這才是我們應該追求的,不該爲了提昇自己在餐飲方面的認知,而多方面的去嘗試、學習,最後可能變成什麼都學但什麼都不精專,一但決定自己要什麼後並加以學習在職場上所需要的,這樣才不會白白的浪費光陰在不必要的事情上,做起事來也會事半功倍更有效率,當然事後的練習也是很重要的,不要認為自己做的已經夠多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一定要比別人做更多的努力下更多的功夫,並適當的修正、改變,才能不斷的提升自我能力。

個性就是你的「天生我才」,為有認清楚它,你才能訂出正確的人生目標,也有不斷追求進步的動力,也才能「必有所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