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心動奇蹟》之觀後感想〈編號:NO.025〉

或許看到這部片名的時候大家會跟我有相同的想法,日本又出這種賺人熱淚的狗狗電影,想當然爾也真的是部溫馨到不行的感人映画。但不同於再見吧!可魯、與狗狗的十個約定。它是由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場景在2004年10月23日,下午5點56分。以日本新潟縣中越地區為震央,發生震級6.8的地震,被命名為“新潟縣中越地震”。片中地震令人震撼的場景在心動奇蹟中表現的淋淋盡至,母狗瑪莉帶著三隻剛出生的小狗,在地震災區生活十六天的故事,不只讓我們體認到牠對生命的堅持也帶給地震中的災民們莫大的鼓勵。

劇情開端獨自在家裡的爺爺與孫女,因為地震發生時強烈的晃動導致房屋倒塌而被困在廢墟堆中,被衣櫃壓傷腳的爺爺必須盡速送醫,看到這裡有種狗狗真的是我們人類最忠心的朋友,靠著瑪莉的智慧以及勇氣,順利的找到救難人員來幫助兩人脫困。但令人鼻酸的是救難直昇級無法一起帶走瑪莉與牠的三隻小狗,小女孩在直升機上悲鳴哭喊著”瑪莉”的聲音,真的很令人動容。瑪莉是我們的救命恩人,我們卻無法一起帶牠走,還把牠留在這片荒廢的自然之中,看到這裡有種大人真的好自私。但以另一個角度想,做父母的都是覺得自己的孩子才是最重要的,先把家人以及需要幫助的人送到安全的地方,或許也是我們不得不做出的選擇。

餘震一直不間斷的持續著,瑪莉和牠的三隻小狗生死未卜,加上連日來的豪大雨,讓牠們存活的機率越來越低。劇中兄妹情深的哥哥為了不再讓妹妹哭泣,而決定冒險去把瑪莉和牠的三隻小狗找回來,當然靠著兩個年幼孩童的力量是無法成功解救瑪莉的,在尋找的途中,妹妹因此受傷、感冒,反而讓更多關心他們的大人們擔心。但也因為不想失去瑪莉與三隻小狗的心情感動著我們,在故事的最後靠著大家的幫助,小女孩成功的與瑪莉在彼此最熟悉的場所再一次相聚。我想瑪莉不止以媽媽驚人的堅強意志力存活下來,對主人的信任更是無法言語,我想這樣動人的生命精力,確實感動著當時深受自然傷害的災民們,給予了大家再次站起來的勇氣,畢竟人生還是會持續下去,蹉跎不前是無法修復已經造成的傷口的。

這類型的電影總會促使我們對生命重新的省思,以另一種更吸引人的方式給予大家許多的啟示。它不像想像中的如此而已,而是比一些電影來的更有意義。在這部電影裡我看到了對小生命的愛護、對生命的堅持、親情之間的情深、人與人之間的情懷,我想它是一部值得推薦給大家鑑賞的映画。

最後或許有些人會因為欣賞完這部電影而愛上柴犬,帶動養狗狗的流行,就像當初拉布拉多的潮流一樣,但我想這不是拍攝人員想要看到的。過去只要發生大疫情時總可以發現路上的流浪動物又增加了,愛牠就要養牠一輩子,狗狗不像人類思考細膩,牠只是想要你愛牠,對你一輩子忠心耿耿而已,所以我想說的是,「愛牠請不要拋棄牠,牠是你一輩子的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