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 星期三

《扶桑花女孩》之觀後感想〈編號:NO.017〉

『未來,我絕不放棄!』因為彼此有了相同的信念,讓這些女孩即使在以礦產維生的村落中,依然找到生命中的寄託。
  
在昭和40年,日本正處於新舊交替的歲月,一個急速成長的時代中,要使保守的早年日本東北地區人,全然接受這日新月異的變化,似乎是難如登天。然而,即使美紀子面對母親的反對,卻仍以一句「我的人生我自己作主」,因而踏上了另一條不同的人生。爸爸被解雇,早苗因而被迫離開舞團;礦坑的坍方,小百合的父親因而過世;因理念的不同,老師被村人趕走……,所有的事情,就這樣戲劇化的發生在眼前,但,她們那努力不懈的態度和那堅毅的熱情卻依舊不變,堅持心中的那份信念,這是十分難能可貴且值得敬佩的。在那個封閉的年代中,當所有人都認為跳草裙舞是個可恥的行為時,只有小女孩們想到的是那未來的發展,因為過程中他們不單單只是跳出興趣,更是跳出了夢想。即使得不到大人們的認同,她們仍堅持自己的信念,不為所動。即使哭過、笑過,依舊鼓起勇氣向前出發,這就是他們的精神。
  
當她們第一次到外地公演時,因為緊張害怕,而失常跳錯,表現得更不盡理想,事後,大家互相的指責和批評,卻在老師的化解下學會了「團隊精神」。這不禁聯想到日常生活中的我們,常常等到事後做錯時,才在一味的責怪,殊不知要學會檢討反省。就如同在一條船上的人,若不知要互相扶持時,那麼又要如何期待船能平安抵達目的的呢?當小百合的爸爸在礦坑中過世時,讓人不禁的落下了淚。唯一一個有背後支持的家人,就這樣的為了礦坑奉上了一條生命,不捨、難過種種複雜情緒的交織,全然在小百合臉上,但是她選擇勇敢堅強的面對一切。拿著自己手中的鏡子,努力保持著專業態度的笑容,強忍心中所有的悲痛,這樣的精神與態度,讓人不禁動容。最後,她們終於得到所有人的認同,讓全村的人不再認為跳草裙舞只是個扭腰擺臀的丟臉行為,反而以讚許的眼光給予肯定,並給予熱情掌聲讓他們繼續在舞台上發光發熱。
  
或許,真的就像歌詞中一樣:「你就是因為是你所以美好,你是春天裡的花朵,你是每天清晨的那道光芒,而我熱愛著你,就是那樣的你,你不是我所許願的那顆心,你是我在那顆心的願望。」因為她們的堅持,讓老師願意付出;因為她們的決心,感化全村的人,使她們能更加的明白『不是每一場大雨後都有彩虹,但是至少萬里晴空。』。相信,只要努力追求夢想,就算終點並非如己所願,但過程中的收穫卻是遠超過自己所能預料!我期許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