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北國性騷擾》之觀後感想〈編號:NO.043〉

身為一名女性的我,對於社會所帶給女性地位的認知一直有所疑惑,尤其是當女性因為現實社會關係而遭受打壓或歧視等等,總會反射性地忿忿不平,常常心裡想:「為什麼女性和男性同等是人類,怎麼和之間待遇差別這麼大?」或者是:「女性在歷史上爭取權利已不是新奇之事,儘管經歷流血奮鬥後,為何世界上還是不能給女性一個自主平等的空間呢?」出自於女性的同理心,對於這部描述一位堅強勇敢女性對抗現實的性別歧視,經歷痛苦、絕望轉而艱困奮鬥的過程,最終以喜劇收場的電影,自然而然想進一步了解歷史上這位偉大的女性為爭取權益的辛苦歷程。

本部片是由真實故事改編,以呈現人物細膩的情感為拍攝手法特色。影片中,礦場為事件發生地點,礦場裡的男人〈長官、職員等等〉和十五名遭受性騷擾的女人為事件人物,而礦場裡男女不平等的待遇以及事件發生的年代為故事發生的背景。女主角為了賺取一份穩定又收入高的工作來撫養小孩,到了鎮上主要提供當地生計的礦場裡當女礦工。在當時,礦場裡為了不違反男女平等法令,雇用了十五位女性人員,然而這些女性卻得忍受一切不人道的對待,就只是為了謀取一份穩定的工作。在礦場裡,男人總是用不雅的語言、動作對女人性騷擾:用賤人或妓女稱呼女人、三不五時伸出鹹豬手來自娛、在餐盒裡放入生殖器官來汙衊女人、和礦場裡隨處可見的淫穢塗鴉等等,然而當女主角憤而向長官申訴時,卻得到一個被謊言包裝過的結果否定她的指控,在進退兩難的情況下,女主角還是選擇不向現實低頭,以正常合法的訴訟管道為自己與其他女工爭取平等的權益。

觀賞完本部電影,最令我痛心疾首的是這些女礦工每天對於這些不平等的對待,有些人選擇忍耐,減少紛爭,認為無論如何都不能放棄這份工作而持續被現實打壓。但是女主角屬於另一種人,她勇於站出來,說明一切事實,可是這難道她就等於放棄工作嗎?我想不是的,她之所以願意背負社會的批判而在法庭上指證,是因為她認為她們女人和男人都一樣在礦場裡辛苦工作,流血流汗,而她們卻得被男人當作是消遣的工具;再者,一開始女主角對長官申訴時,換來的是無情的對待,甚至是以離職為理由請她離開,種種的外在因素引起了女主角內心的憤懣。儘管現代社會女性追求自我的意識提高,在各行各業皆可看到女性在職場上發光發熱,但是在某些層面而言,女性還是不備受尊重的。也許社會的價值觀非一夕之間能夠改變的,但是希望我們都能從這一個電影中的例子學到,對於兩性之間都能有正確的對待認知。另外,我也在電影中深刻體認到,遇到困難或弄不清楚方向時,有時回歸到原點,找回最初的自我,也許就能找到出口繼續向前,如同女主角為了孩子及家庭,堅定自己的信念贏得最後勝利一樣,任何人都可以做的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