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

《北國性騷擾》之觀後感想〈編號:NO.033〉

教育與經濟通常可以反映出一個地方的發展和開發程度。而片中的所在地方很明顯的是個開發中的小鎮,對於教育以及觀念相對地不如現今我們生活的程度,也代表說著女性主義權的意識也並不高,另外的意義也就是,這是個父權社會的小鎮,每個家庭中,女性的地位永遠都比男性來得低,女人就是被男性所掌控,無說話權ˋ無自主權以及最基本的尊重權,所有的權利決定,都落在鎮上所有男性手中。

該說是自古以來女性與男性的平等就如此不公平,抑或是男性擔心害怕女性哪天的反抗追求自主來壓迫到男性可掌握的權勢?其實在片中所探討的主題便是在現代女性主義的縮小演進過程,從一開始女性權力被藐視ˋ欺侮,女性都壓意承受,直到某位女性不同的反抗,帶領更多長期被壓迫的女性去爭求該有的權力,而讓真正的女性主義漸漸抬頭,讓女性的平等拉抬到與男性平等的地位所努力。能夠想像,在一個封閉的環境,長期由男性掌控的社會下,一位女性能夠有多少力量和不畏人言壓力,去面對先天不優勢的環境以及起初家庭的不諒解?片中的女主角裘絲自己所遭受的待遇與加諸之上的不堪ˋ欺侮,都是男性主權壓榨女性,並從女性得到慾望與支配慾的暴力,而這現象卻都是鎮上中每個女性都曾有過的遭遇,我看著裘絲用著她堅忍不屈的精神去堅持她的理念,用充滿母愛的關懷去面對著對她不解的孩子,裡頭的苦酸和辛苦,真的令人不尤得欽佩與激讚。

我深深的為裘絲替自己的尊嚴奮鬥和權力奮戰感到欣賞,對於劇情不多贅,過程的一切都是如此令人動容,以及不少人的努力也扭轉了結果,更影響了全世界的女性主權的產生,更立下一個女性主義在美國法律史上成功獲勝的里程碑,這意義不僅是種獲勝,也是種對世人們的警惕。反觀著現今社會,雖然依舊倡導男女平等,但還是明顯有著舊往的刻板印象,女性就是該做女性的工作,不該當司機ˋ郵差ˋ警察ˋ軍人等等以往每個人都覺得該有男性擔任的角色,隨著時間變遷,舊觀念都有些更改,但還是影響著許多人的觀念,我覺得教育應該從小就教導正確觀念,與以身為教去教育下一代。
  
我認為我最大的獲得是捍衛著自己的權力,並爭取該有的尊嚴和包容,這也是女性主義最基本的要求,我認為沒有絕對的男性主義與女性主義,但有絕對的平等與待遇,如同另一個議題,同性戀。同性戀這詞在以往就受到許多關注與議論,許多的輿論就是批評與攻擊同性戀,但是同性戀這詞卻是異性戀所定義,而博愛ˋ平等ˋ自由也都是所謂的異性戀所定義,自己定義的名詞卻被自己攻擊到,沒做到任何一項,卻做出反其道而行的作為,不齒的更是無意義的毀謗和歧視,如同片中女性遭受到的不平等對待,每個都是人類,一個獨一無二的生命體,一個由自我主宰的獨立體,在這世界該享有的一樣的對待和遭受,不能因為性別或者性取向而造受不一樣的遭遇,這也是後來同性戀主義權產生的另一個理由。面對著兩大主義的產生與過程中不可言語的心酸血淚,為歷史留下不可抹滅的努力印證,裡頭的經驗都是我可以轉換成個人努力的借鏡。
  
每個人的意念都是由自我控制,透過成長的經驗和累積的體悟,我想我可以從女性主義與同性戀主義中學到很多學校不會教的事情,更學會對不一樣的人尊重與包容,最重要的是,讓這些我學會的,影響到我周遭重要的人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