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伊莉沙白小鎮》之觀後感想〈編號:NO.001〉

這是在說一位球鞋設計師因設計失敗的球鞋而導致他的公司虧損十億美金,因而被裁員,當時他一心只想著離開人世,後來卻又接到妹妹的電話告知父親過世的消息,而搭上飛機前往父親的故鄉-伊莉沙白小鎮。在途中他遇到了一位個性開朗的空服員,那位空服員讓他了解到沒有不能解決的事情,只要肯去努力,失敗就不算什麼。

在電影的一開始,男主角說了一句話:「失敗只是沒有成功而已」這句話讓我想到過去失敗時的處理方式,當時只覺得沒有成功就是失敗,現在卻覺得這句話說的真貼近人心,雖然早知道「失敗為成功之母」這句話,但每當遇到事情時卻會自動略過它,只會思考為什麼沒有成功,而不是想到為什麼會失敗,我想他用了另一句話來讓我們省思失敗時的處理方式。就是將每一次的失敗當做成功的肥料,當嚐到成功的果實時,才會覺得特別甜美。

回到伊莉沙白小鎮,他發現那裡的人非常愛自己的父親,這時他回想起,他一直以來只顧著工作,從沒好好的和他的父親相處,直到他將父親的骨灰帶著,一起旅行時,從前的記憶及懊悔全部湧現,他又哭又笑,跟著空服員給他的地圖,帶著父親的骨灰旅行。看到這裡,我發現現在很多人似乎不太跟自己的家人相處,不知道是不會相處還是不想相處,可能面對長輩我們還是會覺得有些距離,所以才將時間放在課業、工作及朋友身上,但是等到親人離開身邊後才後悔為什麼當初沒有多陪陪他們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所以把握現在相處的時光,不要等到失去後才知道珍惜及後悔。

最後,在這部戲裡重復出現了二次他父親常說的一句話「世事難料,人生總有驚喜」。當一個人遇到困境時,必會陷入低潮,所想的所做的也一定是負面的,但在那個時候若是聽到這句話,我想一定會讓人有新的想法,就像他說的世事難料,你怎麼能確定事情會一直壞下去呢?往另一個方面去想,上帝關上了這一道門,必會開啟另一扇窗,在祂關上門的這一瞬間,或許會覺得這世界就快要毀滅了,但當你看到光線從另一扇窗照射進來時,會覺得當時的憂慮是多餘的,柳暗花明又一村,這部片讓我覺得即使世界上最糟的事都發生在我身上了,我也一定會找到另一條路繼續走下去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