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第十三個故事》之讀後心得〈編號:NO.046〉

『每個孩子都會替自己的誕生編織一套神話,不管哪裡都一樣。你想要認識某個人嗎?想洞悉他的精神、心智、靈魂?那只要叫他告訴你關於他出生時候的事情就好了。你所聽到的不是真相,而是故事。故事才是最生動的事情。』---(蛻變與心死的故事),薇妲.溫特著。

這句是本書最經典的引言,雖然溫特女士已經死去,但我相信,當溫特女士說完她頂替別人活過一生的故事,直到最後一刻!我的內心是震撼的,當我又看見最前面這篇引言,我想到當溫特女士出生時,她並沒有父母告訴她她出生時的故事,當溫特女士成為全球著名的作家,她說了這麼多個故事,卻在被問及身家背景時,她用謊言欺騙記者!直到她剩最後一個故事要講時,她選擇了一個名不見經傳的業餘傳記作者---瑪格麗特,瑪格麗特曾是連體嬰,但現在是僅存活她一個人了,溫特女士道出了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對雙胞胎…作為開始,而她只不過是這齣故事的次要情節。

「我的故事,我這個人的故事,在我寫作之前就結束了,一切都結束之後,說故事只是填補時間的方法。」、「誕生不全然是開始。實際上,我們人生的最初始階段,並不是我們自己的人生,乃是另一個人故事的延續…我出生的時候,我只不過是次要的情節。」溫特女士對著瑪格麗特這麼說著。而我,很遺憾的要說,這一切的伏筆,都在溫特女士的敘述中,我們這些幽靈讀者,透過溫特女士,透過瑪格麗特,透過白紙鉛字,重現哥德式的不倫、陰暗、骯髒、秘密與悲哀,而一切的開始,就是結束,從結束開始。

即便,我沒有看過『簡愛』、『風之影』、『白衣女郎』等著作,我都在這本裡面截取到了部分的影子,二手書店的女孩;瑪格麗特,讓我覺得她是個自卑又自閉的女孩,她的世界就是那些看也看不完的書,當她知道她曾是雙胞胎後,她開始在鏡子裡看到另一個自己,那對我而言,是種無法想像的自殘與自撫。在溫特女士的敘述裡,我始終被錯亂的第一名稱與時空交錯搞得精疲力盡,我在敘述裡發現交錯的第一人稱,起先,我以為『我們』是指雙胞胎,『我』是指亞德琳,隨著劇情發現,有時『我』不像亞德琳,有時在殘破的豪宅中,會發現鬼魂,發現不符合邏輯的情節,瑪格麗特被嚴格禁止超前劇情的發問,好似我們讀者被禁止因為好奇而提早揭開故事尾端,我曾抱著這本出版時間與我生日相同的書入睡,夢裡,我看見殘破的英式莊園,我從一樓天花板破洞直看見天空的星星,我耳邊傳來雙胞胎詭異的咯咯笑聲,我看見衰老不堪的管家在呀呀作響的樓梯上遺忘了她將要作的事,而我,就是那個鬼魂讀者。

這本書很多人都寫過推薦,很多人都說,一旦你翻開,你便無法遏止的狂熱拜讀,所有愛書人都會喜愛這本書,但我會說,請為自己泡一杯又濃又甜的英式茶;請勿超越溫特女士的進度;請好好思索自己出生時的故事;請注意不要讓雙胞胎帶你進入那詭計的默契裡,尤其是當她們其中一人開始對你笑時;請注意可以容忍文盲焚燒世界名著,那麼,當你下定決心可以接受了,就開始這悲哀又深沉的鉛字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