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之讀後心得〈編號:NO.049〉

「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在我翻開這本書之前,心想:「不曉得嚴總裁會不會在書中教我們如何成為一個成功人?」而這便是我起初看此書的動機,孰不知心中的那盞燈也將要慢慢燃起……。

一開始的標題---「發現自我的潛能」,這句話引導我思考著:「自我的潛能?是優於別人的能力嗎?」接著,看到一段文章標題是「學老蔡好?還是學小李好?」才懂得原來自我潛能不一定要優於人,而是只有本身才有的那獨一無二的特色,想想,我們似乎常常會看到大多的人會學著一些成功人的腳步走,這樣的作法並沒有錯,但卻缺乏創造個人的與眾不同,也漸漸地忘了學習找出自己的特點。以前的我總會絞盡腦汁地想著,要如何在自己身上較弱勢的地方做彌補,而我接著看到的那篇文章---「將弱勢變成強項」,這篇文章到了最後,我也了解了,「人」不需要去在意那些所謂的強項或弱勢,重要的是如何把不同的特點放在對的地方,把原以為的「弱勢」轉變成自己的「強項」。某個人擅長文書處理,卻把他安排在機械維修的工作,導致工作成效不佳,這樣就變成了把人放在錯誤的地方。在生活上、工作裡,無論我們擅長的事有多少,熱忱才是一切的根本,只有熱忱可以融化每個人的心,這也是我們人可擁有的最大強項。

看到此書前半段結束,也漸漸了解嚴總裁成功的原因…。而接下來書中所說的話讓我有更深刻的感觸,嚴總裁說「要有正面思考!」在半工半讀期間,常會在職場上碰到一些人每天嫌工作太多、嫌薪水太少、嫌顧客愛刁難、嫌上司跟自己磁場不和,而離開了原有的工作環境,當時的我想著,「為何他們只想到不好的一面,也導致自己每天不快樂地工作?」如果心中有負面情緒或想法時,是不是應該先自省而非尤人擺第一呢?聖嚴法師說:「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這是一個很讚的自療方式,也是我們在人生中面對挫折、面對壓力時需要學習的第一步驟。

在處理完自己的"心"之後,還有一件事需要做,就是嚴總裁在書的最後一部分所說的:「做別人生命中的天使」,整理自己思維也伸出雙手給予他人支持,讓我們都可以在困境中成長,自己一句小小鼓勵的話可以帶給人相當大的力量。

深讀過後,我也終於明白,想當個成功人並不是希冀別人教我們如何做,而是自己教自己如何做,採取建議而成就的取得還是掌握自己手裡,擁有正向、熱忱、快樂的心邁進勝利,同時也會成為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這就是嚴總裁成功的因素。頓悟了!心中的那盞燈也亮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