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 星期三

《心動奇蹟》之觀後感想〈編號:NO.014〉

片名雖命名為「瑪莉與三隻小狗的故事」,但內容卻是在描述兄妹之間的手足之情。因為母親去世的早,妹妹對於母親的感情大都是藉由哥哥來傳遞,透過哥哥朗讀信的內容,得知母親是如何的愛他們。哥哥把母親的心情承擔下來,由他來繼續照顧年幼的妹妹,代替母親去好好的愛她,珍惜她,為她做一切事情。看著哥哥牽妹妹的手,不禁勾起我小時候,哥哥也是如此的待我。回想小時候在行經黑暗道路的時候,哥哥總是走在前頭,把手往後伸,那總是會把我牽住的一雙手,至今還是難以忘懷。如今的我們都長大了,牽手的情況當然不復存在,只是每當走過昏暗道路的時候,偶爾會懷念起那雙牽著我的手的人。

片中最讓我感到動容的一幕,就是當地震不斷的襲擊時,爺爺為了保護可愛的小孫女,用他年邁的身軀去承擔不斷掉落下來的物體,壓在身上的痛,都不及小孫女受傷的心疼。最後,爺爺被壓的動彈不得,身上有因地震傾倒的沉重衣櫃、從天花板掉落的樑柱、以及四面八方來的各種物體,就再爺爺受不了要放棄的時刻,「瑪莉」出現了。瑪莉為了救爺爺和女孩,拼命的咬著爺爺露在外面的衣袖,不放棄的死咬著,那種瑪莉為了救他們而努力不懈的奮鬥,就好像在跟命運對抗一樣,即使是微乎其微的希望,只要肯去做,就還有機會。

不論是動物還是自稱為萬物之靈的人類,為了心愛的孩子,不管再苦都會忍下來,說天性始然也好,是責任也罷,不管哪一個,都是希望自己深愛的人能獲得幸福。看著哥哥為了妹妹,即使下雨路況不好,依然想要回村子裡尋找瑪莉,讓妹妹不要有遺憾;而瑪莉為了給狗小孩吃飽,找出來的食物都先給他們吃,怕下雨會冷,還去找毯子來為他們取暖,這裡所做的一切,都是不求任何回報,心甘情願的付出。

看著瑪莉從年幼無知的少女脫胎換骨成為一個英勇奮戰的媽媽,就好像現在的我們,都還在家人保護下的我們,再將來的某一天,也會成為一個保護人的角色,中間可能有痛苦有淚水,但這是成為一個大人所要經歷的。不怕面前的困境,努力的克服,就像瑪莉一樣,因為這是成長的必經旅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