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

《當幸福來敲門》之觀後感想〈編號:NO.009〉

電影中主角威爾史密斯的努力不懈與永不放棄,終於讓他敲開那道通往幸福的大門,然而幸福是什麼?有的人只要每天吃得飽飽、睡的暖暖,就覺得幸福;有的人覺得要坐擁金山銀山,才覺得幸福;更有人只要可以跟自己喜歡的人在一起,無時無刻都備感幸福,幸福看似難尋卻又俯拾皆是。

出生在一般家庭的我,雖不富裕卻也不曾餓過、凍過,影片中主角窮途潦倒到帶著兒子睡在庇護所、公車站、洗手間等地的慘淡經驗我亦一項也沒經歷過,硬是要去投射和想像未免有些為賦新詞強說愁,鄉愿了些,可當這些貧困的現象真實的發生在周遭時,我才發現原來電視上播的、書上寫的、一些學者專家、社福人員憂心的,才不再是一些漂浮的影像、虛無的文字,它是真真切切的每天都在發生著。大三實習完的暑假,為讓自己擁有一個不一樣的假期,我在朋友的邀約下參加了山地服務團,說是要去服務,卻從他們身上得到更多─貧困、早婚、酗酒、留著鼻涕滿街跑的小孩,巨大的貧窮,讓我第一次體驗到生命的卑微,我無能為力,亦難以改變他們的生活,貧窮像瘟疫樣的蔓延,可怕的是它還會複製,貧窮的父母生養窮困的孩子,就這樣複製貧窮,一代傳一代,生命若有滋味,那是苦的,而且一路苦下去。

上山期間我們的出隊任務之一是課輔,曾有個女孩問我I miss you怎麼拼,我笑著回答她,但心裡感到難過,她已經國三了,可她並不是一個特例,部落的孩子亦普遍有學習低落的問題,對學習的挫敗和沒自信往往讓他們放棄升學,男孩子國中畢業後便去做些基層工作,或回山上種菜,女孩子畢業在家沒事便早早的嫁了,然後孩子一個個呱呱落地,這種情況不過是冰山一角,在那,有太多令人無奈的故事,對於這些孩子我總希望他們可以平安,可以繼續升學,可以晚些結婚,可以對自己自信些,可以告訴自己可以不一樣,可我終究是一個過客,能為他們做的事可能僅是在他們心中種下一顆小小的希望的種籽,並期冀他有一天能發芽。

在片中主角始終相信,只要今天夠努力,幸福明天就會降臨,有人如此相信,朝著目標努力奮鬥,期冀擁有更好的生活,亦有人沉溺在酒精的麻痺裡無法自拔,任苦悶、黑暗和脆弱籠罩,我想告訴他們,人的命運是自己創造的,艱困的環境可經由努力來改善,委靡的鬥志卻絆住前進的腳步,或許這想法太過於理想,但沒有人能真正解決他人的苦悶,也沒有人能告訴你你做不到,路是人走出來的,只要堅持,一直堅持、、、,但若你無心改變,那不管身在何處,痛苦永遠如鬼魅般附在你身上,趕也趕不走,逃也逃不了,畢竟,人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是自己。

回顧這段歷程不僅是一種看待生命、接納不同生命樣貌的經驗,有更多的是對生命的感動,感謝他們讓我有機會認識他們,瞭解他們的生活,明白幸福是不將一切視為理所當然,幸福是能有給予的能力,期冀我們能有足夠的智慧與勇氣去接納生命中的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