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扶桑花女孩》之觀後感想〈編號:NO.011〉

第一次聽到這個片名是透過新聞媒體報導,當時新片上映在日本造成一陣轟動,我才發現原來日本的電影並不是只有鬼魅電影才能夠站在世界的舞台,也不是只有嘔心瀝血的長篇連續劇才能賺人熱淚、扣人心弦,原來最單純、最不經雕琢,最真實的小鎮發展故事也能在世界的舞台發光發熱。

其實早在去年年底就慕名而看過這部電影了,當時的我抱持著好奇的心情去租了片子,想打發一個滿腔熱血卻無處發洩的週末,根據從前看電影的經驗,連看經典名劇鐵達尼號和梁祝都不曾流過半滴眼淚的我,真想不到還有什麼可以讓我感動,想到這樣鐵石心腸的自己,有時候甚至會覺得自己是否太過冷血,其實租看本片的目的也是想要發掘內心深處的自己是否也有柔軟的一面。

影片一開始先點出了一個快要凋零的小鄉鎮與一個欠下大筆賭債而離鄉背井的失落舞導老師的相遇,這裡的男人大多從事極高度危險的採礦工作,礦場在台灣最有名的就是九份金瓜石的礦區,以前住在台北常常會去九份旅遊,終年陰雨綿綿,卻不減觀光客旅遊的興致,台灣一部著名的電影悲情城市就是在訴說早期台灣礦場工人的辛苦,常年身在不見天日、潮濕且佈滿灰塵的地底工作,面臨工作時間不穩定與工作傷害的威脅,常常會發生意外而造成不幸的悲劇,堅強的女人為了維護自己的家園,必須尋找另一個維生的經濟來源,在寒帶地區打造一個只有在熱帶地區才有的夏威夷樂園,過程中發展出許多不同家庭的感人故事,在這個民風保守的鄉鎮,對女孩的教育是非常嚴格的,但這些女孩為了拯救自己的家園,願意付出自己的時間和精力勤練夏威夷草裙舞,從一個無知與被半強迫練舞的懵懂女孩,搖身一變為肢體豐富且富女人味的少女,勤練的過程中有學員遇到因為家境收入不能承擔而必須面臨搬家且要放棄學舞的事件,然而這位少女對草裙舞情有獨鍾,為了要照顧弟妹而不得以放棄夢想,她也正是女主角學草裙舞最初的支持者,在她離開後,舞群更是加倍的練習連她的份一起努力,也有學員遇到從小撫養她長大且與她相依為命的爸爸,在礦場意外中傷重的時候,為了舞團要讓世人注意與帶來小鄉鎮收入的機會,毅然決然的登台演出,導致趕回家時已經來不及見父親的最後一面,但她知道爸爸一定會支持她做這樣顧全大局的作法,過程當然讓她的親人很不諒解,但最後也因為她的努力與成果感動了他的家人,證明堅持到最後才是最後的贏家。

原來夏威夷舞的每個動作、每支舞蹈都是富含意義的,讓我知道含蓄的愛反而更加扣人心弦,女主角的母親也觀察到女兒的改變從反對她拋頭露面變成肯定女兒的努力,從一次一次的失敗經驗中,學會堅強與自我成長,這些女孩勿忘初衷的秉持著維護家園,讓家園經濟復甦的單純理念,感動了家鄉人對草裙舞者的觀念,不再是傳統認為那是沒有家教的孩子才會去做的而是新時代女子展現自我的途徑之一,這群單純的女孩讓小鎮重燃了希望,讓世人重新認識這個名不經傳的礦業區,這個鄉鎮的鎮民也藉由這群女孩的的努力而更加團結,共同為鄉鎮的未來發展努力,一家之主們也漸漸脫離靠採礦維生的窘境,朝向服務業發展,同時提升了鎮民的整體生活品質。

我哭了!! 原來這才是真正能夠讓我抒發情緒的電影,我才發現原來我也是有感性的一面,為了紀念這第一部讓我痛哭流涕的感人電影,我把心情記錄下來,希望以後能再有機會遇到這樣的好片可以讓我感動,或許是歲月的成長與經歷改變了我的心境,有一句經典名言說『改變,要讓它看的見。』可是要知道改變的過程必須要經過多少的誤解、努力與挑戰自我,改變~才能被看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