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果然好吃-Yilan 的台灣水果尋味記》之讀後心得〈編號:NO.047〉

空氣裡瀰漫著濃濃的思鄉,手裡緊緊握著這本關於水果的書,閉上眼睛,深怕你看穿我情緒波動,你歪著頭看著我,不瞭解為什麼一本普通的水果書,會起這麼大的漣漪,其實連我也不知道,原本,只是想要翻翻關於台灣水果特色的書,只是,我的思緒陷入,那個遺忘很久的童年…

我出身於一個水果世家,爺爺是鄉鎮裡有名的水蜜桃大王,小時候,都會跟著爺爺到山上,那是山坡上一整片的水蜜桃,桃花的粉紅色,是我童年的顏色,水果甜甜的味道,是童年的滋味,我就是這樣長大的,雖然山坡種滿了令人垂涎的水蜜桃,但是我最喜歡的,卻是在果園旁的荔枝,高高的荔枝樹,即使父母禁止我們爬上去,可是越因為這樣,越是激發我們挑戰的慾望,因此每當荔枝快成熟時,堂哥就會邀我們探險去,趁父母不注意時,偷偷爬上去,紅綠相間,上圓下尖略呈心形的玉荷包,表面凸刺明顯的討喜外型,看得我心花怒放,嚐一口,那甜中透酸的宜人滋味,既清爽又奔放,我如楊貴妃一般,打從心底,綻放一抹心滿意足的微笑,原來,玉荷包,原是妃子笑。

愛屋及烏的心情,讓我對這棵荔枝樹特別的呵護,常常在樹底下玩伴家家酒的遊戲,邀請童話故事的角色來吃飯,現在回想起來,還可以聞得到荔枝花甜甜的香味。可是,有天,爺爺拿著鋸子,把荔枝樹的樹枝鋸斷,當時,看著倒塌的樹枝,我整個人錯愕的說不出話,一直無法回神,我哭著跑去找媽媽,心底對於這樣的事實,遲遲無法接受,媽媽摸著我的頭,抱起我說:爺爺很厲害喔,他可是植物的醫生喔,他是把舊的樹枝鋸斷,然後接上新的品種,然後他包紮起來,之後你可以吃到不樣的荔枝喔,而且新長出來的會更甜美,而且你們也不會爬這麼高,這麼危險…還來不及嚐到新接枝的荔枝,我們就離開到了山下生活,而我的童年就停留在那酸酸甜甜的滋味。

直到看到書上,所寫的:棗子樹每過幾年,就會進行修剪,然而他的修剪並不是我們想像中的、略事修剪樹枝這麼簡單,而是從地約三十公分的主幹部分,整個「砍斷」!並在斷面處嫁接新枝,如此能夠更換不同的品種。看到這裡時,童年的畫面,浮現在眼前,那時含著眼淚的小妹妹,原來一點也不懂大人的用心,突然感覺到臉龐滑過熱熱的淚,我似乎看懂了很多事,我們人又何嘗不是如此,那時候離開山上果園的我們,不正也是砍斷過去的我們,重新到山下,開始了新的生活,即使生活變得很辛苦,但是就如同新接的樹枝,因著新枝生長較弱,養分精華精華全往花與果兩部分集中,反而結出甜美的果實,而我們也因此開始了不一樣的人生,在過程中開出了生命的花朵。

父母決定下山最主要原因是因為我們,在山上沒有小學可以上學,父母為了更多的教育我們,決定一起下山,可是,父母面臨更大的生活挑戰,為了讓我們有更好的生活品質,父母選擇了栽種葡萄,或許是上帝的祝福,信義鄉是一個得天獨厚的地方,除了有肥沃的陳有蘭溪河床,這的水質清澈甘甜之外,從玉山長年積雪的山頂吹拂而下的一股冷風,行成劇烈的日夜溫差,夏季時日夜溫度最高可相聚15度以上,此處比他處足足多出一到兩的月的生長其,凝聚出細緻質感與絕高甜度,碩大的果實,緩緩的凝聚出獨特的香馥,因此這裡成為台灣有名的葡萄產區。即使如此,對於葡萄完全外行的父母要進入這個領域還是吃了不少苦頭,甚至連老天爺都不斷的再鍛鍊我們,還記得當時,花了很多錢投資葡萄園,眼看馬上就可以收成,結果我們遇上了桃芝颱風,所有心血付之一炬,可是為了生活,風災過後,將吹倒的果樹,重新扶正,抹掉臉上的淚水,一切重新開始。我在父母親的身上看見台灣農民的堅忍,為生活不斷奮鬥的精神,這也是父母親給我最好的禮物。

書裡曾經提到一段:「黑珍珠蓮霧」之所以遠近馳名,其主要原因是:林邊一帶,由於離海太近,加上地層下陷海水倒灌導致土地鹽化,一般作物很難生長,可是因鹽地土質多鈉,鈉吸水分,故而甜味相對增長,年土地貧瘠,著根不深、樹態衰弱、生長緩慢,逆境中迫使果樹掙扎求生、精華與養分全往花與果實集中,因而結出驚人甜美的果實…其實不只蓮霧、荔枝、葡萄等等,都是如此,農夫會創造逆境效果,讓果樹的樹態有些萎縮,但果實卻因此更加甜美。

看完這本書,內心當中真的很感動,由於現在台灣農業生存環境越來越辛苦,許多人漸漸放棄,但是少數人仍舊不斷支持,在逆境當中,不斷得研發,開發出更高品質的水果,給願意細細呵護的客人。而內心當中更是感謝上蒼,讓我們經歷了這些逆境,讓我們在生活當中不斷的掙扎,雖然生活的很辛苦,但在最後,開出了生命的花多,並結出豐盛的果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