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時光旅人》之讀後心得〈編號:NO.022〉

在2009年的現在,許多的電影片都會以『穿梭時間』來做為主題,正因為大多數的人都會想要回到過去、前往未來,來改變自己的命運、窺伺自己的未來。而我也是其中的一員,我想看看未來的我從學校畢業後,是從事怎樣的行業、嫁了什麼樣的人、生了幾個小孩、下一期的樂透開幾號等,這些是我想偷窺的未來;我也想回到過去,把自己做錯的事、現在後悔的事重新修正,可是事實上,在現今的科技能做的到嗎?

這本書〝時光旅人〞正是在探討這樣的問題,故事從一個小男孩突然喪父說起,因為小男孩對於失去父親感到悲傷,而開始覺得生活的一切似乎都顯得很沒有意義,因此,小男孩開始逃學、逃避現實,整天就只愛看書,直到有一天,他發現了一本由威爾斯所寫的〝時光機器〞一書,影響了小男孩的想法,小男孩想回到過去,再見他的父親一面,告訴父親要注意身體,他想改變歷史,於是他開始對這方面感興趣,這本書就是在敘述他如何把他的想法實體化,建造一台時光機器,實驗現在正持續進行中,也許將來的某一天會成功。書中寫了很多的物理學的觀念,提到了黑洞、天文、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以及許多的方程式,是一本很值得探討的書。

一直以來,我對於時光機器也是充滿著濃厚的興趣,也希望世上有一台這樣的機器,像卡通哆啦A夢一樣,抽屜一開,搭乘時光機器可以去到未來,看未來的世界,回到過去,糾正錯誤的選擇。在這本書當中,作者覺得若能發明一台時光機器,把理論實體化是多麼好的一件事,他提出了許多的假設,並去證明這些假設,讓理論可以創造一台時光機器,雖然書裡面有很多的專業知識,是我沒學過的,但有多的理論假設是我所認同的,例如:書中提到的平行宇宙論,我覺得我們是活在平行的世界之中,在A世界中我選了漢堡,在平行的B世界我選擇三明治,那未來也會產生不一樣的結果,但這兩個世界不會互相干擾,也不知道對方的存在。但是,我覺得人是無法改變過去的,但人可以去未來成為一個未來的過去,我們只能記取教訓,無法避免教訓,舉例來說:你也許可以回到過去的某一時間點上,但你無法改變歷史的發展,就算你以為改變了,當你回到現在的時間點,你會發現實際上過去並沒有改變,反而只是轉換成另一種的未來,因為基於平行宇宙的原理,你只是又分化了另一個平行世界罷了;但是你可以去未來成為未來的過去,因為未來會因為你的到來而改變,假設你在A世界選擇吃漢堡,當你搭乘時光機抵達A世界的未來,發覺你因為吃了漢堡而變胖,所以你就會得知吃了漢堡會變胖,在A世界的未來,你為了不變胖就不會再次選擇吃漢堡了,而當你再去下一個A世界的未來時,你就會發現你成為了A世界的未來的過去(就是選擇不再吃漢堡的未來)。所以人無法改變已發生的事實,但可以到未來成為一個過去。

雖然常有人說:人的一生充滿了選擇題,不管是單選或複選題,但只要選定了,就不能反悔重選;又或許人生因為沒辦法重來,才顯得可貴。在2009年的現在,時光機器還只是一個夢想,在將來也許會發明成功,在時光機器還沒問世以前,我想我們所要做的就是活在當下,記取過往的教訓,創造新的未來,而或許因為無法改變過去、窺探未來,人才能活得多采多姿吧!
>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