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之讀後心得〈編號:NO.012〉

在看完這本書的目錄及序之後,我知道這是我想看的書了。

一開始的震撼教育就讓我呆滯了,如同其他學生們一樣我啞口無言,甚至無法反駁。對於台灣的教育,我從不質疑,因我的認知、我的觀感、甚至我的未來,完全是照著他的體係走,但看完這本書後我覺得我只是一個魁儡,一個任人操縱擺佈的魁儡。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思想,但往往都會受著周遭環境所影響,而不知覺。曾幾何時,小時後的勵志及夢想都已變了質,現在的我都快不認識自己了。

在我未滿18歲之前,吵著要打工時,父母的回應是你還小、怕被騙;而當滿18歲之後,再次訴說著想打工念頭後,父母的回應是你必須以課業為重。而現在的我恨不得時光倒流,讓我可以跟父母講我不小了,德國的小孩16歲就去實習工作,甚至出過國,看著我你我不曾看過的視野、訴說著你我不曾聽過的奇人異事、體驗著你我不曾感受過得異國風情;而不是每天早上上學,晚上衝去補習班,日覆一日的過著…。我恨著台灣的教育把我綁死了,在什麼都需要文憑之時,也讓我不得不屈服於它的腳下,愚昧的追求一張張比一塊錢還要輕的紙張,而當拿到手的那陣喜悅時我茫然了,這樣我之後工作就會比較好嗎、比較順利嗎!雖然不能完全否認,但總覺得就是缺少那麼的一塊,而那一塊大概就是所謂的遺憾、失落與不安吧!

對於未來或許都會帶著徬徨不安及不確定感,但我知道現在該怎麼找方向了。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職業,而當找到自己的嶺域時才能發揮最大的效,而不是盲目地聽從現在什麼職業最好、最夯、最有保障,我想都失去了原有的價值。在書中它引領著我,一步步的追尋答案,一步步的帶著我走出自己的迷惘,也幫助我確信自己的價值。

其中,我最喜歡的小故事就是老蔡與小李,這二種導遊我都遇過,外加另ㄧ種「嚴老師」;來到當地當然要享受它們當地的名、特產,以及沉浸在歷史故事裡,而不是與風景古物拍張照、留個念,就草草結束了這趟難人可貴的旅程。不能說老蔡、小李不好,他們地貼心有時連我們也比不上,但有時反而忽略了真正的質而本末倒置;吸取別人的優點,做出自己的特色,增長自己的價值,進而影響他人,我更能體會「嚴老師」要我們學得的不只是這些小小地方,而是從這些小小地方延伸出更多更多的道理。

在現在這種不知道有沒有工作可以做的時代,常常會迷失了自己,我們無力去改變,但唯有做自己生命中的天使,才能進而做別人生命中的天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