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伊莉沙白小鎮》之觀後感想〈編號:NO.002〉

開場,主角講了句:「失敗只是沒有成功而已。」,讓我疑惑他是不是遇到挫折。果然主角德魯·拜倫原被視為未來運動鞋界新希望,有天被公司總裁告知,他新設計銷售不如預期,造成公司近十億美元的虧損,並將其革職。還譏諷著說:「這款全球矚目的球鞋,將讓人類下一代赤腳走路。」,這對一個設計師而言是個很大的恥辱。,從中,他一路來看到同事用異樣眼光看他,但他還是堅強的告訴各位:「I’m fine. I’m fine.」之後雪上加霜的是,女友愛倫同時也提出分手,離他而去。再來又接到姊姊海瑟來電,告知他的父親在伊麗莎白鎮過世,並要他立刻前往該鎮,將父親的遺骨帶回家。

處在人生低潮中但卻必須裝著堅強的德魯在機上結識空服員克萊兒,並從她手上拿到一張背面寫著連絡電話的地圖。靠著這張地圖原本在半途上迷了路的德魯好不容易來到伊麗莎白鎮,在這個鎮上他遇到許多遠房親戚與父親的友人,並注意到父親對於整個小鎮的重要意義。其中有位親戚告訴他:「If it wasn’t this…It’d be something else.」就是「世事難料,人生總有驚喜。」。這句話也提醒了我遇到不順遂的事也不需要太灰心,因為雨後自然會天晴。

之後,在父親充滿戲劇性的告別式中,德魯的母親發表了令人動容的演說追憶亡夫,並在台上表演起踢踏舞,獲得滿堂親友的喝采。然後德魯的堂弟傑西與他年輕時一起玩團的朋友上台表演了知名搖滾樂名曲《Freebird》,卻因為舞台上的紙鳥裝飾著火而引發火災造成會場大亂。在告別式後德魯從克萊兒手上拿到一本手作的地圖,要他在開車載著父親的骨灰返家時再打開來看。照著地圖與上面的指示開始進行汽車旅行的德魯,邊播放著克萊兒替他準備的音樂唱盤,邊想起父親還在世時兩人之間的種種回憶,悲喜交集。在片尾,德魯依照地圖的指示來到「全世界第二大的農產市集」會場,並與早已來到此處、戴著紅色帽子的克萊兒重逢,結束了他的思念之旅。

看似一部愛情劇,卻讓我學習到即使人生碰到了許多不如意的事情,也可以藉由不同的觀點或是去旅行來抒發。但以現代人而言,那種遇到挫折就動不動有輕生的念頭,也真叫人感慨,看到德魯這樣堅強的面對,也告訴了我們目前遇到的大風大浪也不算什麼,因為世界上五十幾億人口中,還有更多人比我們遇到的不如意還多,所以我們應該感到幸福。另外,我也從電影裡頭學習到許多很口語化的句子,順便可以增進英文能力,最後,結局說到了一句:"勇敢冒險,才會獲勝 "。也變成我的座右銘之一,提醒我未來遇到任何事,都應該勇敢去冒險,機會才不會白白流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